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机械与土木工程学院
厚德图本 励学笃行
首 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三全育人”教学育人----朱宝英

作者:朱宝英    来源:

    朱宝英,女,中共党员,2007年毕业于吉林建筑大学,现任教于机械与土木工程学院。她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从事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十一年来,始终以昂扬饱满的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三全育人”的工作态度做好一线教学工作。
一、教书育人  转变观念  注重方法  
    根据我校“应用技术型大学”定位,朱宝英老师从登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就不断的学习课程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不断开拓新教学视野,树立新教育理念,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以适应教学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努力提高育人水平。
 我校课程改革实施以来,朱宝英老师积极投入到新课程改革的学习和实践中。2016年作为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先后赴合肥学院、西安欧亚学院培训学习,并接受了新的教学理念。把加强学习,转变教育观念作为自己进行课程育人改革的第一步。把“以学生为中心”作为课程改革的主线,以培养出适合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技术人才为目标。2016年学校教务处组织教师参与在线课程建设,朱宝英老师参与其中,将MOOC、SPOC等现代教育技术用于课程教学,新老教学方式产生碰撞。2017年在学校教务处的牵头下,朱宝英老师成功申报了吉林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世界著名建筑欣赏》,2018年通过吉林省教育厅认证通过;2020年成功申报了吉林省第三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筑材料》。课程改革过程中努力实现了五个转变:一是由重知识传授向重学生发展转变,引导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生存。二是由重教师“教”向重学生“学”转变,教师不仅要精心设计怎样教,更要精心研究学生怎样学。三是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教师不但要使学生“学会”,而且要培养学生“会学”。四是由居高临下的权威向平等融洽的朋友转变,师生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达到共识、共享、共进的目的。五是由教材的接受和传递向教材的开发和创造转变,教师不再是教材的忠实阐述者和传授者,而是教材开发者和创造者。

二、积极参赛  培养能力  勇于探索
    对于师生来讲,理论学习固然重要,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用参赛来考核教师的教学效果。经过近几年的积极实践和探索,朱宝英老师连续多年带领学生参赛,并获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 荣获学生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2020年带领学生参加吉林省教育厅主办的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学生组二等奖。通过比赛,学生学习效果大大增强,学习主动性进一步提高,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教师通过参赛获得了展示自己的平台,更从中查找到自己的不足。2017年参加第三届全国建筑类院校数字化微课比赛,荣获最佳课堂设计奖、最佳网络人气奖、团体组二等奖和本科组个人一等奖,这是教赛结合相得益彰的最佳证明。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参加吉林省高等院校应用型教育微课教学比赛,均荣获本科组三等奖。通过参赛使朱宝英老师深刻认识到教学改革发展的迅猛和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上的有效应用。
三、及时总结  注重反思
    人类的认识总是从实践到认识、再从实践到再认识,如此循环反复,无线发展的。从开展课程改革以来,朱宝英老师的工作思路就是:反思—实践—调整—改进—再实践。对实践的每一步,都做认真总结,详细分析成功之点作为经验,继续发扬;失败之处,作为教训,改进调整,继续前进。追求真理是无止境的。课程育人同样如此。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勇立潮头,争做课改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