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机械与土木工程学院
厚德图本 励学笃行
首 页 > 正文

实习过程与收获

作者:    来源:

我于20201227日到达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在宁波德科精密模塑有限公司(下简称德科精密)开始了我的实习。因为该实习项目属于在中间机构浙江汉峘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汉峘教育)以及我的大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大力支持的“三位一体,四方联动”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在大学学习的基础机械专业知识,实习阶段到达浙江宁海的实训基地,开展为期9个月的专业模具设计工程师培训,通过实训考核后在企业就业。


图一 德科精密模塑有限公司


在实训前期先经过汉峘教育团队进行系统的,专业的职业化认知培训,让我在就职前清楚的明确了我的职业生涯规划,并且调整好职业化心态,而且还规范了我的职场礼仪。将我作为学生的一些想法,心态,行为举止,慢慢过渡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人。让我们的行为举止更加符合职场需求,能够在细节方面让我们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同时让我有充足的时间完成从一名学生到一名职业人的身份转换。


图二 认知实训过程


经历了职业化认知培训后转入企业进行跟岗实训阶段。按照德科精密的培养计划,我第一个月要在钳工阶段进行跟岗实训。在钳工跟岗实训的过程中我开始接触到了注塑模具和锌合金压铸模具,因为在大学学习的课程中我只接触到了冲压模具,最开始接触到注塑模具还是比较陌生的,但是公司内的技能导师都有着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专业技能知识十分丰富,而且在成为跟岗实训的技能导师之前,都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在教授我们技能的时候能够更加使用将他们的实操技能有效的转换为我们设计人员所需要的理论知识。所以学习起来还是很方便的。很快就可以清晰的了解到模具内部各个零件的作用和模具的拆装过程。几周的学习下来可以帮助师傅完成一些简单的操作例如:零件的激光刻字,水路的气密性检测,以及对零件的倒角,并可以对一些难度不大的滑块进行装配。大学期间金工实习也学习过钳工,但那仅仅是传统意义上一把虎钳,一把锉刀的工作,和现实制造企业生产需求的钳工略有脱节。对于整个钳工实训的过程感受到了大学能学到一些基础的机械知识,但大学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学习新知识,接受新思想。在钳工实训之后完成相应的《钳工阶段实训任务书》,并让技能导师打分,作为学习成果检验。


图三 钳工车间实训过程


随后的一个月进行零件机加工跟岗实训,学习了铣床,磨床,CNC,电火花,线切割等加工工艺流程和简单的加工设备操作。大学的学习中也学习过工艺的课程,但是这么近距离体验了解几乎没有。


图四 电火花车间跟岗实训过程


大学学习阶段对设备的名称是熟悉的,但是对设备的加工原理和加工方式相对模糊,不能够有效的去理解,但是在实习的跟岗实训过程中,亲手操作着最新最先进日本牧野的CNC,放电,线割设备。再将大学四年学习到的机械材料,数控加工,制造工艺学等先关理论课程联系到一起。学习起来变得相对轻松。在机加工车间轮岗结束之后清楚了公司内部的机加工工艺路线,对整个模具生产与制造流程更加熟悉。并且能够根据《零件机加工实训任务书》完成工工艺卡片的制作。并能够零件2D图纸中需要有哪些尺寸必须要标注,那些尺寸可以舍弃,能够使制作的图纸更加清新简化和实用。对后期从事设计工作所需要注意的一些工作要点更加清晰明确。


图五 CNC跟岗操作学习


车间轮岗结束之后到达设计部,开始学习模具设计的2D制图与3D设计。因为学校为了实习项目的开展顺利,在学校为我们增加开设了UG软件的使用课程。所以我在设计部前期的2D学习变得相对简单于容易,可以很快的熟悉软件的操作。并可以协助2D工程师完成2D图纸绘制。目前,正在开始3D设计的学习。


图六 UG绘制2D图纸


在整个实习阶段,我感受到了大学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大量的课程学习使我热爱上了机械制造行业,对整个行业充满了兴趣,驱使我在实习以及就业选择了这个行业。同时也对整个大学四年的学习收获感到满意,大学四年所学习到的专业技能以及学习方法,让我在面对整个实习过程变得更加从容。一些技能是我在大学中学习过的,而有一些是我从来没有学习过的,但却在可以利用大学四年中的学习方法快速去学习与接受新的技术于知识。

现在的我在实习中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从容。很快我将完成身份转换,从学生到职场人,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未来的我将会始终将成为一名合格的模具工程师作为我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