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机械与土木工程学院
厚德图本 励学笃行
首 页 > 正文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 延安精神

作者:    来源:

  1939年6月,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在北美协会的授意下,派遣江文汉、梁小初和费吴生(美籍)一行三人在延安考察了三天,他们用英文向北美协会写的调查报告的标题是:参拜延安圣地。这可能是把延安称为圣地的最早文字。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从一九三五年十月十九日党中央到达吴起镇,到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三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在吴堡县川口东渡黄河,一共是14个年头,12年5个月零4天。

  1935年9月20日左右,党中央到达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从邮政代办所收集到的报刊中得知:陕北有相当数量的红军和一大片苏区。22日,毛泽东在关帝庙召开的团以上干部会议上宣布:我们就是要到陕北去,那里有刘志丹的红军。

  1945年4月21日,在七大预备会议上作报告时指出:没有陕北那就不得下地。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

延安十三年取得的成就

  毛泽东关于独立自主的精辟论述: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1935. 12.27在现子长县县城瓦窑堡举行的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的报告)。

中国人的事要自已干。(1936.3.23在山西省隰县石口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

  坚持党和人民军队的独立性,确保党对人民军队的领导权和指挥权。

  国共合作并非合并,两个阶级的企图,各在自己阶级立场上出发,两党有一个谁吸引谁的问题。在军事上,蒋介石准备把红军分割使用,使红军同日本拼消耗,逐步削弱直至被消灭。因而,红军的抗日路线、出动的兵力、作战的方法,都不能请求蒋介石决定,而是由我党自已决定。这就是所谓“君子和而不同”。

  实行独立自主山地游击战

  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急不得。红军队伍在集中大兵团作战上不起任何作用但有一种自己的拿手好戏,在这种拿手戏中,一定能起决定作用。这就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

  一是时时跟进党,坚决不落伍。中国共产党在持续的发展,而其发展方向结合国情与人民的需求。作为青年人不应该拘泥于书籍上记载的体制规范,更要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发展,了解国际局势变化,从中感悟党规党则对当前国家发展的优势所在。党的核心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青年人应秉承服务人民的态度,不走歪路,紧跟党的步伐。

  二是在实践中磨练自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话,理论如果不付诸于实际,永远都只是书籍上的记载,经过实践的证明之后才会将它的价值所展现出来。“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是党的宗旨,这并不是一句口号,它不是挂在嘴边的,而是用双手来践行的。我们不仅要将理论基础打好,更要参与各类组织活动与社团活动等去不断打磨自身,做好学习之外其他身份。